資料搜尋

:::

生活資訊

相關連結

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外國人在台生活諮詢服務網

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

study in taiwan

都會商圈

<台北>西門町商圈

西門町的地名來自日據時代,當時的居民大多居住於臺北城內,而西門區域就是最他們的休憩場所,1896年,這裡有了第一家戲院「東京亭」,1922年時,正式以「西門町」為名。

西門町早期以電影院為最主要的商業活動,當時的電影院大多環繞於峨嵋街、成都路與西寧南路上,故也是西門町發展的中心,民國38年國民政府遷臺後,大量資金湧入此處,除了電影院外,百貨業及其他娛樂場所相繼出現,中華商場完工之後,西門町儼然已成全國最大的商業娛樂中心。

民國80年代,臺北的商業娛樂活動逐漸轉移東區,再加上中華商場的拆除與道路整頓,西門町著實沉寂了好一陣子;一直到捷運板南線完工,中華路在臺北市政府的規劃之下,搖身一變成為臺北的香榭大道,不僅如此,大小廣場與活動空間如雨後春筍般地成長,每到週末假日,人群聚集在此從事文藝或運動、音樂表演等的活動,再度把商機與人潮又拉回了西區。

現今的西門町不但見證了歷史,還是新一代流行文化的帶領者,許多懷舊的中老年人在此回味往事,更有打扮新潮的年輕一代在這裡爭奇鬥豔,兩種完全不同的生活型態在此交流,滿足了不同需要的族群。

<台北>忠孝敦化商圈

臺北人慣稱忠孝敦化商圈為東區,乃指忠孝東路與敦化南路交叉口附近商圈,由於交通便利商業活動繁華興盛,使得商圈持續擴大,發展成今日的規模。一般來說,從敦化北路南京東路口一直延伸至市政府周邊的區域,都可通稱為東區。

東區為臺北市中心最熱鬧之商業區,捷運系統與公車路線星羅棋布,百貨公司、餐廳林立,所有的名牌服飾或連鎖店的總店,幾乎都設立於此,入夜時分偶爾還有攤販聚集,群眾摩肩接踵,熱門音樂與叫賣聲不絕於耳;為了滿足來此逛街的顧客,到處都開滿了咖啡廳與簡餐店,裝潢新穎亮麗,各家餐飲店內總是高朋滿座,有許多知名餐廳,還需排隊領號碼牌才能入場。

在信義路與忠孝東路間的敦化南路,每三、五步即有高級精品的旗鑑店,陳列著精緻高品味的名牌服飾、珠寶、鞋子和皮件,尤其從SOGO敦南二館到遠企購物中心一帶,從頂級珠寶的佼佼者CARTIER、領導時尚潮流的LV、年輕人的最愛DKNY等等品牌都坐落其中,只要到敦化南路,即可賞遍世界名牌服飾。

此處夜生活繁榮,酒吧與舞廳各以不同風貌爭奇鬥豔,國際級的DJ表演或是樂團演奏都極為出名,KTV及電影院等的娛樂場所更是營業至天亮,每到週末,時髦的年輕人們聚集於此,飲酒作樂亦或縱情歌舞,清晨時才打道回府的人潮,形成臺北夜間特有的風情。

<台北>信義商圈

信義商圈 圖片來源: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 拍攝者:蕭綱侯

信義計劃區為新興商業區,乃目前臺北市最具指標性的商圈,其中信義路4、5段間就有多家百貨公司、飯店、時尚餐廳,號稱臺北最具價值的地區,包含新光三越信義店、新光三越新天地、A4、新舞台、華納威秀、凱悅飯店等,加上臺北101,這裡已漸漸取代東區成為新的時髦都會地區。

信義商圈最大的特色是,完全針對都市人休閒購物需求設計,而且由於採取低密度、低容積的開發方式,再加上市政府刻意經營,規劃設置相當多的造景,進駐的百貨商場或企業大樓,建築風格都也都別具特色。

信義計劃區現在被稱為「臺北曼哈頓」,白天的它是個商業金融中心,生活節奏忙碌快速。但,到了夜晚,夜幕將高樓的輪廓掩蓋後,它搖身一變又成為一顆閃閃發亮的鑽石,竟比白天還要豔麗光彩奪目,所以看信義計劃區的夜景也是另一種趣味。

週末假日的信義計劃區,又搖身一變成為一個超大型的舞台,市府廣場、新光三越東側廣場及中國信託大樓的新舞台,經常舉辦各種假日活動或園遊會,而華納威秀中庭也常有歌手新片發表、演唱活動、簽名,而電影造勢活動,華納威秀中庭也常是第一選擇的場地。

<台中>精明一街

位於大墩十九街和大隆路之間,整條街約百公尺,有美麗的步道、雅緻的招牌、明亮的櫥窗,徒步區兩旁,有精品服飾、茶藝咖啡、異國風味餐館、畫廊等。人行道上設有露天座椅,每逢假日常舉辦露天音樂會、藝文展示等社區活動,猶如法國香榭大道的縮影,是一條兼具購物、休閒與藝術的街道。

當時較早進駐的十幾家商店,有感於這條街的景觀條件極佳,希望能塑造成有如歐洲常見專供行人漫步的文化街。因此在幾經協議,在全部商店都同意的情形下,開始以住戶公約的方式,禁止機車進入街道,並由店家設立許多露天咖啡座,及供行人休息的路椅;也由專人限制流動攤販及規劃活動及景觀設計。

由於商店街整體所有權人共同努力,終於在民國84年(1995)獲選全臺示範商店街,而打響了名氣,成為臺中的新景點,精明一街也成為臺中市民一個新休閒據點。

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中,每個人都應該很嚮往能有個偷閒的地方,而精明一街就是個夾雜在都市叢林中的藝術街道,享受一下坐在露天咖啡座中,品嚐著一杯香濃的咖啡,看著熙來攘往的人群,別有一種生活情趣,一朵朵不同色彩的洋傘,搭配各式的桌子,彷彿有置身於巴黎香榭大道的感覺。

此地的藝文活動相當興盛,常有詩展、裝置藝術展、音樂會或化妝遊行,加上街頭藝術家無預期表演讓精明一街更有活力,除了消費文化外享受另一種感性空間。

<台中>東海國際藝術街

理想國藝術街位於臺中市、東海大學附近的國際街,是一個集人文、藝術景觀和社區意識之大成的理想國社區。在這一條沿著小斜坡而建的藝術街坊,體驗沿途的人文氣息,充滿個人特色、藝術氣息的商店,也有後現代主義式的咖啡店,以及室內裝飾佈置的小飾品店,大都充滿歐洲復古的氣氛,也有比較現代的摩登造型;另外還有許多各種個人化的商品店、咖啡館、茶藝館、陶藝館、唐裝服飾店等等。

<高雄>新崛江商圈

有鑑於"舊堀江"以往的成功及面臨的衰退,就在民國77年間"新堀江商圈"的拓荒者,選擇鄰近港都最熱鬧的大統百貨公司五福二路仁智街口,三商百貨旁,奧斯卡院線前也就是文橫二路167巷內,以跳脫傳統的經營來改良原有"堀江"購物環境的構想。

年輕、新潮、休閒、購物、飲食集一身的新堀江商圈"新堀江商圈"立地條件突出,迅速吸收其他業者進駐,商圈擴大成型。 商圈內業種由最休閒代表的電影院 、最能展現新潮流行的服飾、珠寶、鐘錶、化妝品、美容等名店、到最具飲食文化代表的咖啡店、 美式速食店、日式速食店等餐飲及各式各樣的攤商,幾年來"新堀江商圈"蔚發展成為南臺灣最大最著名的舶來品銷售地,也成為南臺灣流行時髦的代言人,"新堀江"與巴黎、米蘭、香港、東京展現零時差的同步流行,商圈內商品鎖定年輕客層,提供年輕人最佳的休閒購物選擇,今日的新堀江業已成為南臺灣年輕、新潮、休閒、購物等的流行購物天堂。

<高雄>三多商圈

三多商圈是高雄近幾年發展最為繁華的特色商圈,以新光三越百貨、SOGO百貨、大遠百為主軸,地理位置連成壯觀的百貨大道,週邊的服飾、雜貨舖等也應運而生,包括寶雅、A+1等日式雜貨舖,供應的真品平行輸入化妝品,比百貨專櫃低二至五成的售價,皮包、日用品等雜貨琳瑯滿目,價廉物美,深得青少年的青睞,加上林森路的傳統夜市,三多商圈趁勢崛起。

三多商圈緊臨三多、中山路圓環,位於高雄市超高大樓群的開端,南接中華路直達宏總財經廣場、八十五層的東帝士大樓,和高雄市政府推動中的多功能經貿園區連成一氣,施工中的高雄捷運有在此設站,極具交通轉運功能,因此三多商圈未來發展的潛力不可小看。

更多購物萬象介紹:

* 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,更多旅遊訊息在http://taiwan.net.tw *
回到至頂
鍵盤操作方式
使用鍵盤的操作方式
Alt+T

移至網頁主選單

Alt+S

移至搜尋區

Alt+C

移至主要內容區

Alt+L

移至左方選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