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料搜尋

:::

生活資訊

相關連結

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外國人在台生活諮詢服務網

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

study in taiwan

特色產業街

<台北>建國假日花市、玉市

台北-建國假日花市、玉市 圖片來源: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 拍攝者:陳嘉興

建國假日花市、玉市位於信義路及濟南路之間,假日以市集形態出現,以仁愛路為界,以南為花市,以北則為玉市。花式種類繁多,物美價廉;玉市裡聚集有近千個玉器攤位,這裡可說是全亞洲最大的玉器市場之一,吸引駱驛不絕的遊客參觀購買。

<台北>光華商場

住臺北的都知道,買電腦最便宜的地方就是光華商場!民國97年之後,光華商場遷移至獨立的商場大樓,對外重新開放,位置在臺北市市民大道、新生北路口;光華商場擁有豐富的電腦資訊、電腦產品組件與電腦組裝指南。而散佈於週遭的電腦店舖是消費者必逛的地方。

光華商場鄰近臺北市東區及臺北車站,周邊範圍的購物商圈很多,美食小吃不勝枚舉。從光華商場連接至臺北市西門町商圈,路程不遠,讓一般在學學生及上班族能輕易找到自己的購物需求,不管是3C產品,還是時尚流行商品,都可以在這二個特色商區找得到!

<台北>迪化街

台北-迪化街 圖片來源: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 拍攝者:上允傳播

一向以辦年貨聞名全臺、一般所熟知的迪化街,其實指的臺北大橋以南的迪化街一段。就空間位置來看,迪化街是大稻埕(即今大同區)的一部份。迪化街最早有商店出現,是在清咸豐六年(1851年)。兩年後,艋舺地區的泉州同安人在迪化街紛紛建起商店,形成「中街」。到了日據時期以南北雜貨、茶行為主,之後米業和布匹、中藥等也逐漸佔有一席之地。1970年代,配合「市區改正」,道路拓寬、房屋的外觀有極大的改變,從樸實的閩南式店舖繁複華美的巴洛克式裝飾,形成了今天的主要面貌。

光復後迪化街持續是南北貨、中藥和布匹批發商集中地,至今仍是這三大行業中最大的批發零售市場,是臺北市現存最完整也最具歷史意義的老街。迪化街不但是大稻埕最早的市街,而且從清末至今,都是大稻埕商圈的核心,一直保持舊日的風貌和活躍的商業活動。

走進迪化街彷若走進歷史的長廊,許多商家樣貌都保有「大正時期」的巴洛克式裝飾建築。自清末一路演變,少有人不知道這裡是臺灣南北貨、茶葉、中藥和布匹的批發貨集散地,迪化街的確勾勒出臺灣商業發達史的初貌。迪化街店屋,屬於長條形連棟式店鋪,門面不寬,屋身則幽長深邃,以便兼顧商業和居住的功能,是清代臺灣商街的典型。

<台北>鶯歌陶瓷老街

台北-建國假日花市、玉市 圖片來源: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 拍攝者:葉英晉

一位於新北市的鶯歌是臺灣陶瓷工業的著名產地,鄰近三峽,最著名的旅遊景點為鶯歌陶瓷老街和鶯歌陶瓷博物館,假日往往吸引上萬名遊客前往遊覽。

「鶯歌老街」是由三條主要的街道(尖山埔路、育英街和重慶街)組成,首尾相連。遊客進入老街後,二層樓的「陶藝商場」內設有與陶瓷有關的藝品店舖和攤位約2、30家,出了陶藝商場,步行約20公尺,即為著名的「鶯歌老街區」,早期為鶯歌陶業的聚集之地,如今的老街,經過整頓與更新後,街道煥然一新,整個區域由停車場 →尖山埔路 →育英街 →重慶街 →尖山埔路 → 回停車場,全程約800多公尺。街上可看到60年代的隧道窯遺跡,裡面還留著昔日運送陶坯及燒製成品的軌道。老街區共有2、300家店舖,各種陶瓷用品及藝品,上自大型箔金花瓶、現代藝術創作,下至各式茶壼茶杯、鍋碗湯匙等應有盡有。有的店家把陶瓷藝術和美食結合,經營陶藝咖啡館,走累了,一邊享受濃郁香醇的咖啡,一邊欣賞著店內擺設的各式陶瓷精品。「鶯歌陶瓷老街」就是融合了藝術、美食與街景三者交織而成的文化旅遊勝地。

交通資訊: 搭乘火車於鶯歌站下車,由建國路、文化路出口出站,沿文化路步行約10分鐘可達。

搭乘大眾運輸: 捷運新埔站及永寧站有臺北客運提供轉乘服務。

自行開車: 1. 北二高(國道3)下三鶯交流道─三鶯大橋─沿文化路迴轉─陶博館後方停車場,約6分鐘可達。
2.中山高(國道1)→東西向快速道路 ─ 桃園內環線(國道2)下大湳交流道─鶯陶路─中山路─國慶街─文化路─陶博館後方停車場,約8分鐘可達。

交通資訊常有變動,出發前請先向各交通場站確認。

更多購物萬象介紹:

* 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,更多旅遊訊息在http://taiwan.net.tw *
回到至頂
鍵盤操作方式
使用鍵盤的操作方式
Alt+T

移至網頁主選單

Alt+S

移至搜尋區

Alt+C

移至主要內容區

Alt+L

移至左方選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