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料搜尋

:::

生活資訊

相關連結

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外國人在台生活諮詢服務網

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

study in taiwan

臺灣小吃

台灣小吃 圖片來源: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 拍攝者:蕭慶良

臺灣小吃與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,若想認識臺灣人民生活與文化,藉由走訪各地夜市、巷弄親自品嚐美味小吃,是最道地的方法。「就地取材」是小吃的特色;臺灣四面環海、漁獲豐富,因此「海鮮」常為料理主角之一,如蚵仔煎、生炒花枝、海鮮粥、魷魚羹、虱目魚湯等。

更多臺灣小吃介紹可參考交通部觀光局>美食>小吃飲品

 

 
 

珍珠奶茶:

珍珠奶茶是繼泡沫紅茶之後發展出來的創意茶商品。將傳統市集的「粉圓」加入奶茶中,創造出意想不到的新口感。由於煮過的粉圓呈現漸層通透感,形狀和顏色都有如珍珠,因此命名為「珍珠奶茶」。

 

擔仔麵:

與四川擔擔麵相同,係由小販挑擔沿街叫賣麵食。臺灣擔仔麵最早的起源在臺南沿海地區,漁家在無法出海補魚的季節裏,挑起麵擔外出作生意貼補家用,故有度小月之稱。擔仔麵是行業的統稱,麵攤上所販賣的麵食則稱為「切仔麵」或「拉仔麵」。「切」、「拉」是指煮麵的動作,原意為「摵(tshik),上下搖動」,商家多半以「切」取代。

 

肉羹:

羹類菜肴常見於中國各大菜系,臺灣較特別的做法是用上好的魚漿包裹肉加入羹湯中,此外,為增加飽足感,也常加入米粉、麵、冬粉、飯等主食。除了肉羹外,也有做成花枝羹、魷魚羹、魚酥羹、蝦仁肉羹等。另宜蘭蒜味肉羹也非常有名。

 
台灣小吃 台灣小吃 台灣小吃 台灣小吃
圖片來源: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 拍攝者:左起 張芝瑜、交通部觀光局、周兆志、羅大鈞
 

蚵仔煎:

這是臺灣夜市裡相當普遍的一道小吃,新鮮的蚵仔是這道美味的重要元素,將蚵仔淋上調和太白粉與地瓜粉的粉漿,加上蛋、青菜下平底鍋以大火油煎,食用時再淋上特調的酸甜醬汁,味道香郁令人垂涎。蚵仔煎源自福建,在臺灣最早的稱作「煎食追」,是以加水後的番薯粉漿包裹蚵仔、豬肉、香菇等食材所煎成的餅狀物。臺灣主要的蚵養殖地在臺南安平、嘉義東石或屏東東港,但現在由於交通運輸發達,即使不在產地,也可以吃到新鮮肥美的蚵仔。

 

臭豆腐:

各地的製作臭豆腐的方式及食用方法有相當大的差異。臺灣的臭豆腐是將醃漬好的豆腐,以高溫油炸至外皮酥脆,搭配口感酸甜的臺式泡菜食用。除了油炸臭豆腐外,臺灣近年很流行清蒸臭豆腐及麻辣臭豆腐。麻辣臭豆腐係將臭豆腐加入麻辣湯裏,搭配上鴨血、酸菜、豬大腸等食材,又稱為「臭臭鍋」或是。清蒸臭豆腐是將氣味濃厚的臭豆腐與清淡爽口的湯底,一起放入食器中以清蒸方式烹調,給饕客另一種較清爽口味的選擇。

 

肉圓:

彰化北斗地方在百年前經歷了嚴重水災,缺乏糧食的受災戶靈機一動,將甘薯搗成粉加入糖提味後用來充饑,又甜味容易生膩,鎮民嘗試以帶有鹹味的肉來當餡料做成肉圓,後經不斷變化改良,成為今日廣受歡迎的彰化肉圓。常見的肉圓料理方式有炸的與蒸的兩種。

 

剉冰/刨冰:

臺灣最早的刨冰是源自日治時代的清冰,當時的作法是在煮沸的開水裏加入白砂糖及香蕉油,攪拌後冷凍起來製成大冰塊,再刨成極細的雪白色刨冰。現普遍使用的純開水製成大冰塊,刨成細冰後淋上糖水並加入各式配料。傳統配料多為綠豆、紅豆、粉圓、芋頭、愛玉等,新式冰品包括利用水果製成的芒果冰、草莓冰等季節性冰品。

* 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,更多旅遊訊息在http://taiwan.net.tw *
回到至頂
鍵盤操作方式
使用鍵盤的操作方式
Alt+T

移至網頁主選單

Alt+S

移至搜尋區

Alt+C

移至主要內容區

Alt+L

移至左方選單